2016年1月8日

北科大開發紡織產業塗佈技術 瞄準每年數百億商機

紡織業曾被視為台灣的夕陽產業,近來新技術為傳統產業注入生命力,使台灣紡織產業能創造更高效益,擺脫紅色供應鏈的競爭。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分子系教授芮祥鵬的研究團隊,在科技部的支持下,成立功能性布膜塗佈製程及塗佈材料研發中心,並和業者合作成功開發「PU類塗佈材料研發」、「多功能輪刀布面塗佈」、「全潤式塗佈」和「淋膜塗佈」等4大項技術,並透過產學合作的方式,將研究成果移轉業界,協助紡織產業升級。

芮祥鵬表示,開發多項功能性布膜塗佈應用技術,可應用於高級女性內衣等產品,目前與福盈、富喬、宏遠、台唐、興采等上市櫃公司合作,近一年更與永光等化材龍頭廠商,針對新塗佈材料等方面合作,國內廠商也因此與lululemon、Under Armour(UA) ,維多莉亞的秘密等知名國際專業品牌合作,瞄準機能性布料每年數百億元市場。

他舉例指出,以單向導濕破碎塗佈技術來說,輪刀塗佈機的順向轉移塗佈進行「破碎塗佈」,可在布料表層形成類似荷葉效應的撥水層,布料表層接觸皮膚時可快速吸收汗水,但因有撥水層,可使得被吸收掉的汗水不會往回擴散接觸到皮膚,達到舒爽舒適且具有快速排汗效果,不僅加工法創新與成本降低,效果也比平常布料來得好,更應用於運動衫,高級女性胸衣等,並獲得lululemon採用,是目前全球唯一執行的項目,整體成品水平遙遙領先全國。

另外,北科大團隊也研發「無水染色技術」,適用於牛仔棉布不規則的上色與去色,此方法不必耗費太多用水進行染色與脫色,節省約9成的用水量,不僅環保,產品色牢度與傳統製作方法並無差異。

全潤式塗佈技術則應用實例如撥油撥水食品輸送帶,其製程主要是利用自行設計的押出式(slot die)模具,將鐵氟龍(PTFE)懸浮液以精密Screw pumping方式注料,之後鐵氟龍經垂直高溫(320℃)烘烤可塗佈於玻纖布上。此法較傳統浸漬(Dipping)法,可節省60%以上的鐵氟龍懸浮液,且塗佈後正反面都非常均勻。

這項研究團隊所開發的技術迄今除了衍生出22個產學合作計畫、6個專利智財權(包含國內發明申請1件,美國發明申請1件,國內發明獲證3件,美國發明獲證1件),並獲得相關廠商1千多萬的產學合作與技術轉移金。

【新聞來源:新網報

【相關文章】
何謂防水透濕?| What are Waterproof and Breathable Fabrics?
澳洲防水T恤,再也不怕飲料打翻 | The T-shirt That Never Gets Wet
為什麼外套布料無法完全防水?| Why Isn’t Outerwear Completely Waterproof?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