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日

與服飾有關的未來科技

近日,UNIQLO在澳大利亞推出了一套名為Umood的智能選衣系統。據說,Umood能根據顧客的腦電波,判斷顧客的情緒喜好,從自己的庫存裡推薦一些衣服給顧客。它能有效地幫助消費者節約時間,挑出想買的衣服,簡直就是天秤座的福音啊。

近年來,搞服裝的跨界搞科技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了,一起來瞧瞧。

有了這些高科技,還要什麼試衣間?

試想一下,你去商場買衣服,走到服裝店裡。店家拿出配有3D攝像頭的設備,對你進行掃描後就能為你創建一個3D模型。然後你就可以讓「它」幫你試衣服了。

現在,這樣的想法已經快實現了。Intel(英特爾)研發出了實感技術RealSense,並在去年年底與京東達成合作,結合京東APP給顧客帶來虛擬試衣體驗。RealSense 實感技術由英特爾在CES2014展上首次推出,其配備的RealSense 3D 攝像頭可對物體實現三維掃描,並能精確識別手勢動作、面部特徵、前景和背景,進而讓設備理解人的動作和情感。利用RealSense技術可以分別給顧客和服裝建立3D模型,進而為顧客匹配各式各樣的服飾。站在顯示屏前,顧客能以一種旁觀者的身份,觀看上裝後的效果,不必再進試衣間試穿衣服。

可是,和前文提到的UNIQLO的智能選衣系統一樣,這樣的體驗只是停留在視覺之上,真實的衣服穿在身上舒適度如何很難判斷。RealSense的價值可能在於能為顧客匹配相對適合的服裝,讓「3D模型」替大家一次又一次的試換衣服,挑選出一兩件喜歡的,顧客再去試穿,這一定程度上節省了時間、提高了商場的運營效率。

邊看Show邊買衣服,VR設備帶你「穿越」

虛擬現實技術現在大受熱捧,前文提到了3D虛擬模型,現在來說一說虛擬現實設備。上周,美國時尚休閑品牌Tommy Hilfiger宣布用虛擬現實技術做了一個 VR頭戴式設備。顧客在零售店裡帶上這款設備後,便可以在最前排「現場觀看」該品牌今年2月份在曼哈頓舉行的新品發布秀場,你還可以「走到」show場的後台看熱鬧。通過這項技術,Tommy Hilfiger將品牌發布秀場移植到了零售端,提供了超出消費者預期的場景,受到感染和鼓舞的顧客可以在店內購買秀場上展示的服裝。

私人定製,3D打印運動鞋

和「虛擬現實」一樣,「3D打印」近年來也異常火熱,均擁有一大批擁躉,不只是科技大佬谷歌、微軟,Nike、Adidas等服裝品牌也都是「朝聖」者。
10月初,Adidas公布了其3D打印跑鞋列「Futurecraft 3D」的概念圖和視頻。未來用戶只需在Adidas店裡的跑步機上跑幾步,Adidas就能快速獲取跑步者的足部特徵及各項數據,接着再利用3D打印技術製造出這款跑鞋。

買鞋子的時候,相信大家多多少少都有過這樣的經歷:穿42的鞋子有點小,穿43的鞋子有點大;鞋子的大小合適,可是前身太瘦,有些夾腳……
可是如果3D打印技術定製私人跑鞋成為現實,這些困擾也就迎刃而解了。

但受3D打印材料的限制,打印球鞋還面臨著舒適度、耐久性等諸多挑戰。據悉,Adidas已與3D打印公司Materialise達成合作協議,但是Adidas也沒有透露這項計劃何時能實現,路可能還很遠。

還記得《回到未來》裡的自動繫鞋帶運動鞋嗎?

球鞋上可以做的文章還真多。據科技資訊媒體Engadget報道,Nike創意副總裁Tinker Hatfield表示,2016年將正式推出與《回到未來》電影中類似的「自動繫鞋帶」運動鞋,並寫信給Michael J.Fox(《回到未來》的男主角)表示,「雖然它是從科幻小說而來,但我們卻驕傲地讓它成真。」

但是有一點是讓人擔憂的,Nike是單純為了完成科幻電影裡的預想去做這款鞋,還是考慮到了部分顧客的切實需求。Nike公司似乎也給出了一些答案:這款球鞋將會以拍賣的形式進行銷售,所得善款將全部用於Michael J. Fox(FOX本人是帕金森患者)在帕金森氏病方面的研究。

Thin Ice,讓你坐着不動也能減肥

難道高科技都是懶人福利嗎?一套正在國外眾籌的背心和鞋墊——Thin Ice,可以讓人坐着不動也能減肥。設計者宣稱,你只要穿上它,每天就可以燃燒掉500到1000卡路里的熱量,這樣算下來,一周的時間內,大約可以減掉1斤。

這款高科技服飾,可以通過製造低溫區域,讓人的身體處於一種虛擬的寒冷狀態下,為了維持體溫,機體加快新陳代謝,達到燃燒更多脂肪的目的。另外,用戶還可以通過關聯的智能設備APP調節適合自己的溫度,目前Thin Ice已經支持iOS和Android系統。然而,能減肥的Thin Ice或許帶不來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
和智能布料比,「手錶們」實在是太弱了

想像用手指輕觸身上服飾就能開關燈具、連接電腦、隔空打電話、回復短訊...…這一切在2016年就會成真。

谷歌在今年的舊金山年度開發大會上發布「緹花計劃」,李維斯將作為計劃的首位合作夥伴研發具有輕觸式遙控功能的智能布料。研發者稱,具有輕觸式遙控功能的智能布料將能捕捉撫摸布料時手部的動作,還能調整手機音樂播放器的音量、切換歌曲。想像一下,摸一下自己的袖口就可以切換歌曲,捏一下「領結」就能打電話,活脫脫一個神技能,感覺智能手錶瞬間被甩開了好幾條街。

上面提及的很多技術都還未成熟,並沒有在市面上推廣,未來發展還未可知,普及的路還很長。服裝品牌「死心塌地」要擁抱科技,值得讚賞,但是切勿落入浮誇、不實用的境地。

【新聞來源:新浪

【相關文章】
Microsoft科技衣 用衣服收簡訊 | Microsoft May Send Shock Alerts Through Clothes
Google著手開發高科技「觸碰型布料」| Google developing smart fabrics
研究人員開發出新的太陽能紡織技術 | 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 researchers team up to develop solar textiles
衣物髒汙清洗技巧 | How to deal with Clothing Stains?
Ralph Lauren推出智慧衫結合生物識別技術 | Ralph Lauren's Futuristic Fashion: The PoloTech Smart Shirt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