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

誰說不能做代工?全球最大潛水衣製造商薛長興掌握2成功秘訣


台灣企業遭人詬病只會代工、欠缺品牌,不過全球最大潛水衣製造商薛長興工業有不同想法,總經理薛敏誠認為,代工若能掌握關鍵技術及原料,永遠都不會變成末路及夕陽。

薛長興工業36年前因洞燭歐美潛水用品市場先機,從雨鞋製造商轉型製造潛水衣,目前是全球第一大潛水衣品製造供應商,市占率高達65%,年產量450萬件,為全球指標性企業,訂單主要來自美國、歐洲、澳洲、日本。

薛長興與其他公司不同的是,秉持著2大堅持。第一是只做代工、不做品牌;第二,儘管公司2014年營收高達新台幣112.7億元,但仍堅持不上市櫃。

近年來台灣科技業因代工,而陷入低毛利的競爭,究竟代工是否能有前途,薛敏誠有不同看法。

薛敏誠認為,代工若要有前途,就要掌握技術及關鍵原料。若能掌握上述2項關鍵技術,「代工其實永遠都不會變成末路及夕陽」,這也是薛長興讓競爭對手追趕不上的原因。

薛長興從潛水衣膠片原料(Neoprene sheets)都由自己自主研發,並掌握潛水衣供應鏈各環節關鍵技術,包括合成橡膠片製造(上游)、潛水衣布料貼合技術(中游)及潛水衣車縫技術(下游),是全球第1家可從橡膠原料至潛水衣成品一手包辦的公司。

另一項重要原則就是,薛長興不與客戶爭利。薛敏誠表示,公司與客戶維持相當好的關係,有高達80%以上客戶,合作已超過20年。

為積極留才,薛長興今年更推出「員工久任入股方案」,並廣邀 500多位績優員工成為公司的股東,讓員工與公司形同在同一條船上。

薛敏誠表示,薛長興雖然是家族企業、也非上市櫃公司,但人員流動率非常低,並沒有招募或留才的問題。

另一方面,外界也相當好奇,薛長興工業去年創下百億營收,卻遲遲不加入上市櫃行列。薛敏誠解釋,由於公司自有資金非常高,若不需要大量資金,他認為沒必要上市櫃。

薛敏誠分析,一旦公司上市櫃,競爭者就容易從媒體或公開資訊瞭解公司經營策略、訂單、技術開發進度,且若要進行投資,還須經過董事會、股東會通過。

「我們可以3天、5天就決定要投資蓋廠」,但另一家上市櫃公司卻要好幾個月才能做出擴廠的決定。薛敏誠直接點出上市櫃公司所受到的限制,不追求上市櫃的薛長興,營運布局卻可更加靈活、彈性。

由於企業能否持續生存,相當程度取決於研發投入多寡,薛敏誠喊出,公司研發經費無上限,「需要的話,幾百萬、幾千萬我們都是很快都批准」,即使要花更多,若是為了新的技術而需投資新設備,公司都相當樂意投資,顯示其對研發的重視。

薛長興在潛水衣市場成功闖出一片天後,近年採取「水陸並進」策略,跨足彈性纖維及機能性布料製造,並建立纖維品牌Sheiflex及機能布料品牌Spanflex,並拓展至休閒運動服飾的製造,在紡織產業中占有一席之地,近年來每年營收約以20%、30%速度成長中。

不過,同樣考量不與客戶爭利,薛敏誠表示,公司已決定改變策略,不做自己的品牌,而改做代工。儘管目前運動成衣營收每年成長速度快,但相較於紡織業大廠的營收還是算少,他樂觀看待未來幾年將有「更大開花結果」。

【新聞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奢侈品是否該標示加工原產地?
台灣紡織工藝創新 - 印尼媒體盛讚 台灣為創新之島
台灣紡織撐起全球運動時尚半邊天 | Stretchable Textiles in Vibrant Colors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