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

NIKE經營關鍵要素:創新及供應鏈

運動用品巨擎NIKE表示,公司將繼續對其供應鏈投入大量的資金和資源,以提高產品上市之效率,並確保它可繼續保持其創新產品的領先地位。

該公司基於同名品牌產品的優勢、毛利率擴增和強勁銷售,在第三季財報超過分析師的預期發表後,透露了此項計畫。

該公司已投入鉅資改善其營運能力和供應鏈效率,儘可能快速地以創新方法將產品運送至各通路消費者手上。

去(2014)年6月,財務長Don Blair表示,NIKE希望確保各種供應鏈和製造計畫在本會計年度可到位。他說,這將包括提高勞動生產率、減少資源的浪費、生產更優質的產品,以及讓生產能更貼近市場。

NIKE執行長Mark Parker解釋,公司已投入不少資金在供應鍊的經營上,且更緊密地結合生產、出貨到終端消費者之時機。

他補充道:「我們也已在創新領域做了很多工作,例如如何製造產品、如何設計和開發產品」。

NIKE最近更新其對國家橄欖球大聯盟(National Football League, NFL)之球衣授權合約,將2012年起開始生效的五年協議再延長了三年。針對此贊助合約,Parker表示,該公司不得不進行“一些非常與眾不同的作法”,以確保它們能夠快速地因應需求的變化,無論是否為了特定之團隊或特定之運動員。

他表示:「本公司全力朝向轉型生產之技術投資,如同針織慢跑鞋Flyknit系列。因此,我們投入了大量的資金和資源來發展我們的供應鏈,提升其效率並確保我們以最快且創新方式將產品提供給消費者」。
   建立進一步分離方式

NIKE也像許多其他成衣企業般,面臨了一個日趨波動的大環境,環境中可見外匯強勁阻力、產品投入成本的波動及全球政治環境的不斷變遷等因素。

雖然在這樣的環境之下不能完全倖免,NIKE表示它仍認為這是一個在市場上建立“進一步分離”的機會。

Parker表示,「我們在地域、類別、品牌、產品類型和銷售通路的全球性多元化投資組合為我們提供了獨特的競爭優勢。儘管局勢起伏不定,透過業務深入發展,我們可看到服務客戶及促進成長的機會」。  

「找尋新成長領域的外部方式就是要確保我們充分掌控涵蓋在全球各地品牌的潛能。其中包括全力推動我們業務領域的成長,以建立好的業務區塊如西歐、中國大陸及北美地區之鞋類產品,以及正在加速發展女性、年輕運動員、成衣和電子商務等業務」。

尤其是,NIKE公司表示它們將以增加消費者客製化產品,來持續推動其電子商務業務的成長。第三季的範例包括在該集團客製化線上銷售工具,利用NIKEiD網站銷售Flyknit新系列商品。

Parker表示,「我們將持續投資在電子商務。我們相信這是消費趨勢之所在,也是我們品牌發展趨勢之所在。但是,從經濟的角度來看,電子商務在集團營業額及盈利都是一個非常有助益的驅動者」。

而在創新方面,管理層認為這將是跨越類別、跨越產品型態,以及調整價位幅度之“實現全面攻勢的方法”。

日前NIKE推出了新的網球Polo衫,它是第二件ColorDry成衣,採用CO2代替水進行布料染色製作而成,其染色製程節省了能源,也不需添加化學藥劑。

Parker告訴分析師,「本公司主要集中在核心產品之創新發展,在未來幾季你們可在通路上看到它們。但可肯定的是創新產品並非僅限於優質的高價位產品。它包含了所有的高低價位區間之產品,而這是本公司發展策略往前邁進極重要的一環」。

更具體而言,在2015年會計年度的最後一季及其未來,NIKE品牌將擁有全球性的“巨大商機”,因為它期望建立營運和強化業務,對加速公司成長有所助益。

NIKE總裁Trevor Edwards表示,「我們很高興能有一個具備突破性創新鞋類可持續性的強大管道,在未來18個月我們將推出市面。我們也將充分藉助Lunar Flyknit及Air Max 1之平台的聲勢,持續推動公司業務之成長。整體而言,跑步商品將持續成為NIKE創新與靈感的巨大根源,也是我們長期成長的主要動力之一」。

【相關文章】
Nike 推出以回收聚酯纖維製造的女性系列服飾
Nike推出第二款CO2無水染成衣 | Nike unveils second ColorDry dyed garment
Nike推出「Nike Hyperwarm Flex緊身衣」| Nike Launches “Hyperwarm Flex” Base Layer Technology

【新聞來源:台灣紡拓會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