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自越南採購的Nike,遭批無採購道德

運動用品製造商Nike自越南採購,被人權團體抨擊為缺乏「勇氣和道德」。

全球勞工及人權協會的Charles Kernaghan所指控的報告把Nike比作為“煤礦中的金絲雀”,「這表明了不受約束的“自由貿易”的實際狀況,以及在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下,世界將會變成什麼樣子」。

受到TPP潛在機會的鼓舞,越南紡織產業成長快速,目前越南與包含美國及加拿大等12個國家進行談判。

但該報告指出,今(2015)年3月,Nike法律顧問Hilary Krane發送電子郵件給全體員工,要求員工遊說施加壓力以使TPP通過,她表示:「將降低TPP成員國之間鞋類及成衣的關稅,包括Nike在越南製造、銷往美國的產品」。她補充說:「對Nike而言,這些關稅的降低能讓我們去拓展新的市場,再次投資於創新,並且抵銷做生意的成本」。

報告作者Kernaghan認為,「Nike在尋找以更便宜的工資,大幅使用沒有合法權、沒有發言權及沒有其他出路的越南勞工」。

Kernaghan問道:「這是我們想要的生活方式嗎?如果Nike有勇氣與道德,Nike便會要求在越南生產的產品,是由具有集會結社自由、擁有自主權與集體談判權的工人所生產」。

報告提出Nike自越南採購的數據資料顯示,Nike在越南設有最大的生產中心,共67家工廠,僱有約33萬名員工。

報告指出,人人皆知Nike鞋類商品售價不便宜,在美售價60~120美元不等或超過200美元。依據海關紀錄,去(2014)年Nike自越南有16,423的出貨次數,估計值為4.91億美元。每雙運動鞋的平均關稅為5.27美元。

Kernaghan說:「同時,2012年,Nike的出現造成越南每小時工資僅有27美分;今(2015)年1月則小幅增加為48~69美分,但仍低於生活水平」。

Kernaghan繼續說:「坦白說,Nike一直在剝削這33萬名越南勞工,而這些員工大多數是領低薪、沒有基本權利的年輕女性」。

「我確信許多Nike的員工非常渴望進行改革,讓他們能獲得基本生活工資,能自由結社以捍衛自己的利益」。

【新聞來源:台灣紡拓會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