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

2016年智慧服裝將大量出貨

Gartner公司最新發佈的報告顯示,未來幾年內,隨著消費者更傾向於使用多用途智慧手錶設備,智慧腕帶的受歡迎程度將有所下降。然而,到2016年,由於配備有低成本顯示器的多功能設計和智慧服裝的出現,智慧腕帶和其他健身監測器市場將回升。(參考下表)。

資料來源:Gartner公司(2014年10月)(單位:百萬)

2015年,智慧腕帶銷量預計將達到6,810萬套,與2014年的7,000萬套相比略有下降。Gartner表示,導致這一短暫下降的原因是腕帶、健身監測器和智慧手錶在功能方面有所重疊。
   
        該公司研究總監Angela McIntyre解釋說:“零售價為149美元或以上的智慧手錶通常會具備追蹤活動功能,並且擁有與智慧腕帶類似的加速度計和陀螺儀。智慧手錶與智慧腕帶不同之處在於它能夠顯示時間,並且具備一個通信導向的使用者介面。但是,有些智慧腕帶也具備顯示和發送短信的功能。”

  儘管這些腕式設備仍將繼續發展,但侵入性較低的設備,尤其是智慧服裝的出現極有可能顛覆可穿戴設備市場。其影響如此之大,以致於嵌入式服裝的出貨量預計將從2014年的10萬套增加至2016年的2,600萬套。

  對於那些不熟悉該領域的人士而言,智慧服裝通常指的是從纖維中編織有生物感測電路的T恤—由於與身體接觸面較大,能夠更加準確的監測生命特徵—到佈滿了感測器的運動鞋的所有物品。

  該公司認為,該產品類別存在進一步成長的極大潛力,因為“這一類別已經過了測試階段,並且智慧襯衫已經應用於專業團隊的運動員和教練”。例如,Ralph Lauren旗下Polo科技的智慧服裝系列在2014年美國網球公開賽上亮相,造成相當大的轟動。與OMSignal合作研發的該款襯衫配備多個嵌入式感測器,其中包括一個加速計、一個陀螺儀和一個心跳監測器。
  
        除Polo的最新突破外,愛迪達的miCoach系統和Under Armour的E39壓縮襯衫(電子紡織品)徹底改變了在醫療保健、健身、軍事和工業環境下追蹤和測量資料的方式。《福布斯》編輯 J. Szczerba近期宣稱,一系列智慧服裝產品或已經上市,或即將上市:
1)AiQ智慧服飾公司生產了一系列智慧服裝,包括可防汙的觸摸電容手套、發光服裝、 均勻散熱服裝,甚至還有能夠防輻射的金屬網衣。
 
2)設計師Pauline Van Dongen發明了可穿戴式太陽能服裝系列。她設計的外套和裙裝結合了太陽能電池,可供智慧手機充電,而且電池在不使用時可以用面料遮住。
 
3)SmartSox幫助雙腳失去知覺的糖尿病患者免受截肢之苦。SmartSox使用光纖材料和感測器監控雙腳的溫度、血壓和關節角度,並向穿戴者或護理人員提醒雙腳是否有潛在問題。
 
4)Exmobaby是專為新生兒和嬰兒設計的智慧服裝。其上的感測器可以監控生命特徵和肢體運動,將相關資訊發送到3G和藍牙元件,發出適當的警告。
 
5)西班牙馬德里的卡洛斯三世大學的研究人員發明了一款智慧醫院罩衣,可以無線測量體溫、心跳、病人位置及病人肢體狀態(坐、站、臥、走、跑)。
 
    McIntyre補充說:“智慧服裝是當前所知的最新的市場。2014年,此類產品在市場上極為罕見。他們較多的是測試版本,鮮少有產品真正在市場上出售。然而,也正因如此,我們才能看到該市場大規模的成長。”
 
 受市場增長鼓舞,創新開發人員為了製造出自己的智慧紡織品,已經接受了各種專門為可穿戴式應用設計的平臺,包括Arduino Lilypad(ATmega328V)和Adafruit推出的FLORA(ATmega32U4),使串連各類感測器(GPS、運動和光感測器)變得更加容易。

【資料來源:全球紡織網】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