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傳產紡織透過科技,蛻變成全新的力量

當「傳產」遇見「科技」,帶來”布”一樣的生活


穿戴式裝置熱潮興起,除了智慧眼鏡、智慧手錶這一類型的裝置之外,智慧紡織也是多家大廠所關注的穿戴市市場之一,根據Gartner研究,2013年至2018年配戴於身體的穿戴式裝置年複合成長率將達到25%,其中高於100%的年複合成長率除了出現在智慧手錶、智慧眼鏡之外,智慧服裝也是其一。由此可見,其商機龐大,也讓多家廠商投入研發。


觀察目前智慧紡織品市場,以健康照護及運動為主要兩大項應用,其中由於健康照護涉及法規、商業獲利模式等層面,因此又以運動領域有較多廠商投入。Gartner資深研究分析師Michele Reitz指出,智慧衣物的市場規模將會很大。由於智慧紡織品將紡織技術與電子元件結合,當中加入感測器等元件,使的衣服能夠偵測穿衣者的生理訊號,如心跳、呼吸,賦予衣服有了一些新的功能以及創新應用,也讓這個被稱為是夕陽產業的紡織工業擺脫傳產的既定印象,開始蛻變轉型,有了不一樣的創新之路。

而智慧紡織這股趨勢近來也吹進時尚圈內,在今年九月的紐約時裝周掀起一股科技風,除了能夠看到模特兒配戴如智慧手環等穿戴裝置走向伸展台之外,也有不少衣服搭配了偵測人體心跳或動作的功能,專門結合時尚業與科技業的英國品牌CuteCircuit過去就一直努力地將科技融合到設計當中,並且也推出不少科技衣服,例如會隨著穿著者動作變換色彩的衣服Kinetic Dress。

CuteCircuit市場行銷副總裁David Lauren表示,我們的目標是要創造並體現極致的生活方式,而一個健康且積極的生活型態將會是重要的一部份。為此,CuteCircuit在衣服裡面加入一家加拿大生物辨識公司OMsignal的技術,透過感測器與紗線的結合,讓衣服能夠偵測穿衣者的生理訊號,如心跳、呼吸,而這些收集來的數據會傳送到靠近左胸的一個Tech Box,然後透過藍牙與iPhone的一個App同步。沈乾龍表示,由於紡織技術的進步,目前已有許多電子元件都能整合進紡織品當中,包含現有的許多類型感測器也都能夠被紡織化。

除此之外,另一家知名服飾品牌Ralph Lauren也使用了OMsignal的技術,發布一款智慧運動衣「Polo Tech」,可用來偵測心跳、呼吸、運動強度、消耗熱量、走路的步數等,而這些數據也會藉由穿戴者身上攜帶的一個黑盒子傳送到行動裝置上。特別的是,在今年的美國網球公開賽中球員都穿了此款衣服。此外,包含一些健康及美容產業也希望結合智慧紡織品來達到抗老、緊緻肌膚的目的。而隨著越來越多廠商的投入以及設計師的創意,將會帶來更驚人的智慧紡織品開發技術與設計,並且改變現有的生活方式。

新聞來源:CTIMES 丁于珊 報導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