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

ACOTEX - 南韓紡織企業積極進軍碳纖維領域
跑車與模型中常見到碳纖維材料

南韓紡織企業積極進軍碳纖維領域


在經濟低迷時期,大多數南韓企業都面臨業務多元化的轉型課題。而對於有技術實力的紡織企業來說,則更著眼於在碳纖維領域的發展。

有分析指出,到2020年,全球碳纖維市場規模預計將達50億美元,與今年預估的20億美元市場規模相比,將呈現顯著增長。隨著人們環保意識的提升,碳纖維製品的市場前景被業界看好。

在短期內,南韓碳纖維領域的競爭是否會因為新生產商的加入而升溫仍是未知數,但是業界已萌生了一些蓄勢待發的企業。包括GS加德士、泰光實業和東麗尖端材料(南韓)公司。其中,泰光實業與曉星集團合作開發了用於運動裝備的碳纖維產品;GS加德士則與東麗共同研發可用於汽車零部件和半導體的碳纖維產品。曉星集團業務代表認為,現在是豐富公司業務領域的最佳時機。長久以來,業務多元化一直是企業的生存之本,碳纖維領域的業務開展將為曉星集團注入新的活力。

曉星集團副總裁趙顯生表示,碳纖維業務的發展將推動公司與外部企業間的合作。目前,該公司已經擬定了日程計畫,推動後期擴大業務規模。曉星集團計畫近期在南韓西南部城市全州建立首個碳纖維工廠。該工廠最初碳纖維產量預計每年達2000噸,計畫到2020年產量擴大至17000噸。據瞭解,該公司已在碳纖維領域注資1.2萬億韓元。

與此同時,東麗尖端材料(南韓)公司位於南韓龜尾的工廠已經開始生產高端碳纖維。在全球市場上,東麗公司生產的碳纖維汽車零部件和風力渦輪機葉片所占份額已達到40%。公司目前每年生產碳纖維2200噸,在今年3月建立新工廠後,公司預計年產量將達到2500噸,屆時有望成為南韓最大的碳纖維生產商。

近期,作為化纖企業的泰光實業在南韓蔚山新開設了碳纖維工廠,該工廠將承擔1500噸的碳纖維生產任務。GS加德士也意欲加大碳纖維領域投入,其材料主要為工業用途,包括生產記憶體晶片。該公司代表認為,碳纖維市場的競爭將日趨激烈,而現在加大這一領域投入將是明智之舉。

市場調查研究指出,未來幾年,隨著應用領域的擴大,碳纖維的市場需求量將逐漸增加。其中,車用碳纖維將成為主要應用領域,其次還包括用於風能發電的風力渦輪葉片。

然而,也有業內專家調查指出,碳纖維產量的急劇增加可能會導致市場出現供過於求的局面,進而影響碳纖維的潛在定價。來自南韓金牛投資公司的部門經理卓楊金說:“除非需求增長顯著快於預期,否則市場競爭的加劇將導致纖維價格波動,出現產能過剩現象,甚至影響下游供應鏈。”


資料來源:全球紡織網

0 Comments:

張貼留言